中心介绍
Introduction

为建立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和保护体系,承担“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这一重要项目,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民协发(2007)15号决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成立“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Chinese Wood-block New Year Picture Study Center。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年画保护与研究机构,对全国年画遗产进行普查、收集、整理和保护,并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中心研究力量充沛,有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和藏品库,以及“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是进行年画研究的重要平台。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编撰出版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滑县卷》、《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俄罗斯藏品卷》、《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14本)等多部文化档案;举办了“滑县年画普查成果展”、“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硕果如花——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等年画展览及国际研讨会;出版发行了《年画研究》刊物;在国家社科核心期刊发表年画相关论文数十篇。近期进行的项目还有“年画网站”的建立、“中国木版年画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本编制等。这些工作在学界内外产生了大的反响。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
Feng Jicai Instiute of Literature and Art
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
Jumping over the Dragon Gate Folk Art Museum
文化遗产中心办公室
Cultural Heritage Study Center
仪式厅
Ceremony Hall
中心职能
Scope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木版年画的保护与研究,力图发掘中国传统和民间创造出的木版年画作品,在深入田野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厘清中国木版年画的产地和传承谱,建立民间木版年画的研究体系。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承担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作的重点普查与科研项目,出版重要研究成果,致力建立中国不版年画保护和研究的完整体系,为中国民间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提供系统的学术支撑和政策咨询。

培养本领域一流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建立本领域从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培养计划,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培养人才队伍。

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接受国内外学者的访问交流、举办各种展览等活动,促进木版年画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

大量收集和整理国内外有关年画的资料和文献,形成包括图书、影像、电子资料和实物展示等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木版年画研究资料库,并建立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

机构设置
Departments
北洋美术馆
Peiyang Art Gallery
民间雕塑厅
Folk Sculpture Museum
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
Chinese Woodblock New Year Picture Data Base